推薦函
發佈日期:2020/9/23 | 點閱次數:575

facebook twitter e-mail 字型放大 字型縮小
找誰寫「師長推薦函」
~首先仔細想想,自小至大,哪個老師或有名望,具有學術地位的人最瞭解你,或最鼓勵你,支持你呢?當然啦,最好找與該科系有關的人為佳。其實重要的不在於寫推薦函者的地位是否崇高,名氣是否響亮,而在於他是不是真的與你相處很久,深深瞭解你。下列三種人都是可以考慮的對象。

教過你的任課老師:比方說你想甄試大學化學系,當然是以化學老師為優先考量,當然注意要找個真正瞭解你的潛力與天賦的人!
深刻瞭解你能力的該領域的學者專家:比方說,如果你想甄試清大數學系,正好你高一時又參加過「數學資優營」之類的活動,表現傑出,深獲指導老師及上課教授的賞識,那麼他就是替你寫推薦函的不二人選。
社團指導老師也是個不錯的選擇:尤其你當過社團幹部的話是最適合的。
如何寫「師長推薦函」?它的內容要包括哪些呢
~在台灣,由於寫推薦函的風氣不盛,許多人都沒有寫過推薦函的經驗。許多人一本中國人隱惡揚善的美德,對受推薦者大吹特吹,這並不是最好的推薦函寫法。
~試想,教授們看了數十封內容描述得可歌泣的推薦函,可能看得麻木了,也對推薦函的可信度大打折扣。因此,最好還是誠實地描述,不用太誇張。一封完備的師長推薦函應該包括下列內容:

說明推薦者與學生的關係:以何種身份寫此推薦函,如何認識,認識多久,認識程度有多深。
說明推薦者對學生的瞭解:該生有什麼與該科系有關的專長,該生有什麼與該科有關的「優秀表現」與「個性」。
說明該學生的優點與缺點:當然優點多寫一點,但是絕對要寫一些「無傷大雅的小缺點」,以提高推薦函的可信度。提及小缺點時的用字遺詞也要注意,別把事情給搞砸了。
說明對該學生的評估意見:推薦人可以在邏輯推理下,不涉及人身攻擊,評估該生的組織領導能力、學術專長、學習精神、平時表現等,並加以評語。
其他見解:例如:說明對該生的觀察,是否有潛力尚未發揮。
切忌「虛偽噁心」。
推薦函

被推薦者全名:被推薦者全名,應明確寫出至少一次。
認識期間:略述認識時間及認識因素。
認識程度:說明認識的程度與接觸場合。
與申請人之關係:師生關係、工作主管。
個人特質:優點、問題解決能力、學習態度、人際關係、令人貼心感動的事蹟。
學習態度:略述申請者的擅長領域及學習過程中值得表揚的事蹟,尤其專業能力及研究實習能力很重要。
個人成就:在學校中及工作上、家庭中之特殊表現,如獲獎事蹟及工作傑出表現。
特殊才能:語言、藝術、體育、技能實習、才藝的特殊表現。
#最後,再次提醒同學,一份好的師長推薦函,可以把自己推上一所理想的學校;但誇大不內容,則很容易牛皮就吹破了。

僅提供一些注意事項,給同學參考,請記住一定要謹慎地去做,不然就徒勞無功

慎選推薦的老師。
理工科以數學、物理要化學等任課老師推薦為宜。
文史法商科以文科老師推薦為宜。
推薦人與所推薦學生之關係(對該生之認識)。
不要過度吹捧,文辭不要太八股。
與推薦科系有關之專長與能力。
列舉學生在高中三年中的優良事蹟與具體事實。
找該科系畢業之傑校友來執筆為最佳。




國立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本站為澎湖高級海事水產 水產食品科 網站
Copyright © 2020 National Penghu Marine & Fishery Vocational High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880002 澎湖縣馬公市民族路63號
電話
傳真
e-mail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