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計畫
發佈日期:2020/9/23 | 點閱次數:646

facebook twitter e-mail 字型放大 字型縮小
一篇完整讀書計畫可以包括下列內容

專業知識:專業知識是讀書計畫的精華。要說明你已經在這個專業內學了些什麼,具備哪些能力;你希望在大學四年內的該專業領域內達到什麼程度,或是鑽研的主題為何;為達到此目標,你打算在大一、大二、大三、大四時各有何課程規畫,修些什麼課。
校系資源:這所大學、學系有什師資、專長、設備可以讓你實現願望。
人際交往:你希望在與同儕相處上達到什麼目標,而你又該如何努力。
個人成長:你希望與家人、同學、學長、學姐相處上得到什麼啟示,如何追尋人生的意義。
休閒生活:在課餘時間,如何放鬆自己,培養何種運動技能或參加任何社團。
撰寫讀書計畫應注意事項

在撰寫讀書計畫之前務必蒐集該校系資料,如校系的簡介、課程大綱、系上教授資料等,找出和自己興趣相符之處,以助你在寫讀書計畫時真正有料。可透過圖書館、輔導室、網路或詢問學長、學姐、親朋好友,甚至可以御駕親征,親自打通電話到該系去,禮貌地請助教大哥大姐寄幾份系上的「學生刊物」、「校系簡介」、「課程大綱」等重要資料給你。再不然親自前往也是可以的,實地了解一番也是不錯的。
想清楚大學階段如何選課、研讀專業科目,及畢業後的生涯規劃。
寫作時語氣誠懇,用字簡捷有力,不要用一堆形容詞。多談具體事實,少談抽象的概念。不可有錯別字,顯示你是一個有心人。
多多修改你的讀書計劃,找你的親朋好友或師長看你的文章,聽他們的意見,再三修改。
讀書計畫的基本寫法

務必全盤掌握該系四個學年的所有必修或必選的課程;最好也要了解該科系研究所的課程(透過學長或上該校網站查詢,很容易就可以得知)。
充分了解該拜系要培養、訓練的是什麼樣的人才?該科系目標和主要的研究方向,要明白清楚。
通常口試委員會針對讀書計畫的內容發問,所以務必充分了解,自己在讀書計畫中所有內容以及它的目標和代表的意義。
讀書計畫是讓教授們認識你個人的興趣方向、治學方法,和未來的發展潛力,因此 在考試前,儘可能應抽空閱讀與該科系相關的書籍或資料,以充實自己對該科系研究領域的專業知識。
從課程中選出自己感興趣或可能發展的研究方向。
擬定自己未來四年規畫和最終目標。
關於個人的課外活動的規畫也可以列入,把它加入,主要是要能顯示這些課外活動,將能輔助自己積發展專業領域,是良好的休閒,甚至會增強個人做事研究的能力。
如何撰寫讀書計劃

讀書計畫的目的在於說服教授們認同你適合唸該科系,因此讀畫計畫的重點,就在於證明自己對這個領域有興趣,並且有足夠能力學習。基本上,讀書計畫也可以說是一種大學生活安排計畫,說明未來四年你的大學生活理想與抱負。由讀書計畫中,教授可以瞭解考生的「時間管理概念」、「生涯規畫方向」、「科系專業熟悉程度」、「學術傾向」等。




國立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本站為澎湖高級海事水產 水產食品科 網站
Copyright © 2020 National Penghu Marine & Fishery Vocational High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880002 澎湖縣馬公市民族路63號
電話
傳真
e-mail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