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試
發佈日期:2020/9/23 | 點閱次數:614

facebook twitter e-mail 字型放大 字型縮小
集中精神,用力看,認真看!這些基本經常出現的考古題,你一定不能放棄

請你自我介紹,包括你的求學過程、興趣、專長、家庭狀況、父母職業、家庭娛樂?
你為什麼選擇這個科系?參加甄試的動機是什麼、有何期許?父母的看法又是如何?有否受到他人的鼓勵或影響?
你如何規劃未來的大學生活,有何讀書計畫、理想何在?
談談你未來的生涯規畫?
你認為自己具備什麼條件與優點,本系應該錄取你?
談談影響你最深的人、事、物?
到目前為止,請談談你最有成就感與最沮喪的事是什麼?
你有沒有說謊的經驗?當時為什麼要這樣做?
有沒有助人的經驗?做過「義工」嗎?
談談你高中三年的感覺?有沒有最敬佩的師長?或是最不喜歡的師長?(請說明)
在人際關係中,你認為什麼是你最大的困擾?為什麼?
你是否有補習?補那一科?對補習的看法又是什麼?
如果你通過了這次的推甄,你將如何安排這段時間?(從放榜到聯考前)
你參加過科展、學科才藝競賽,請介紹你所作的內容或成果?事後的感想又是什麼?
談談自己的優缺點。
你運動嗎?常做什麼運動?
平日的休閒活動是什麼?
你在校模擬考的排名是多少?
你會什麼樂器?有沒有音樂方面的修養?
你對男女兩性交往抱持什麼樣的看法?
為什麼選擇本科系?
五育之中,你偏好那一育?
闡述你個人的座右銘?
在學校你擔任班級幹部?你認為同學為什麼會選你當(班長)、(衛生股長)?
在目前社會問題中,你最關心什麼?
介紹一下你高中就讀的學校特色。
面試技巧

面試評量目的在於瞭解考生的表達能力、人格特質與價值觀、思考能力、相關資料、科系興趣、校系認同、特殊才能…等。
面試型態可分個人一次面試、個人二次或多次面試或團體一次、二次或多次面試…等,至於面試時間的長短,學系可視參加甄試考生人數、面試內容或試務負荷之多寡而定。
面試類型大體可分為四類

1.個人一次面試:由一位或數位面試委員對一位考生,進行十至十五分鐘一般知識或專業知識之口試。


2.團體一次面試:由二位以上之面試委員對一群考生,以三十至六十分鐘之時間採取個別詢問、團體討論觀察、閱讀資料後意見發表…等方式評量考生。


3.個人二次或多次面試:由個別或多數之面試委員對一位考生,以十至二十分鐘,採口試、實驗、術科及小論文…等方式配合評量。


4.團體二次或多次面試:由多位面試委員對一群考生,各以十至五十分鐘,採個別說明、團體討論或看電視後發表意見…等方式來評量。


如何蒐集面試資料

(一)蒐集什麼資訊

學校簡介:含學校特色、學術風氣與走向、課程大綱、師資陣容、校系設備…等。這類資訊可以使你對這所大學、這個校系有初步的概念與了解,並且將其內容倒背如流,可表現出你對此校系的「認同感」。
課程大綱:了解該校系有那些「必修課」、「選修課」,它可使你瞭解這個科系在學些什麼,如果可以的話,多蒐集其他大學的相同科系的資料來比較一下,可以發現各大學相同學系的特色之所在,面試時回答才能言之有物。
考古題:問一下曾參加過該學系面試的學長姐,面試的進行過程如何?有哪些主考官?問了哪些問題?他們的經驗給你什麼教訓?筆試考些什麼?另外,如果可能的話,能蒐集該系大一學生「必修課」的期中考、期末考考古題的話,也有助於你的準備方向。因於大一的必修課通常是考試的重點所在。
相關實事:通常一件與學術專業有關的時事問題也是教授愛問的題目,這類問題幾乎是面試、筆試的最愛。多看看一些專家學者發表的文章高論,多學些知識份子發言的語氣措詞、多角度思考觀點,將專業理論與社會時事結合,對你會大有幫助。
前途規劃:包括該學系畢業後的進修、就業展望…等,「生涯規劃」幾乎是大部份學系最愛問的問題之一,一定、絕對要事先打聽清楚,規劃好去參加面試。
(二)到那裡收集

御駕親征:如果可能的話,親自打通電話到該系去,非常禮貌地請問助教大哥大姐事情。也可以麻煩他們寄幾份系上的「學生刊物」、「校系簡介」甚至「課程大綱」等重要資料給你。否則你也可以化背動為主動,乾脆親自跑一趟該校系,參觀一下他們的設備、器材、上課情形,趁機認識一下大學生,與他們閒聊一下,說不定會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喔!
詢問學長學姐:這是蒐集資料最重要的方式,特別是參加過推薦甄選經驗的學長學姐,你可以透過輔導室、教務處、熟悉的任課老師,得到校友的資料,你就可以得到許多一手內幕消息了。
求助親友或長輩:如果找不到認識的學長學姐,可以徹底動員你所有的人脈關係,請他們替你蒐集資料,給你意見。學校老師或者其他你認識的相關領域的權威人士,多多徵詢他們的專業意見,讓他們的經驗成為你的養分。
圖書館、輔導室:你還可以到學校的圖書館或輔導室,那兒收藏了許多各大學、各校系製作的簡介、手冊、甚至是學生刊物等豐富的資料,如果找不到的話,就換一間大一點的圖書館,比方說文化中心、市立圖書館、各大學的圖書館…等。
網路:網路是個非常重要的新興資料庫,許多的寶貴資料全都在網路上等著你免費查詢。只要你到「奇摩站」、「蕃薯藤」…等搜尋引擎之類的網站,按照分類目錄一一按圖索按圖索驥一番,便可獲得豐富的相關資料。同時你也可以發個E-mail給系上老師,和他們討論或請教問題,也可以對該系有較深入的了解。
大學博覽會:這是一個重要的蒐集資料場合,通常大學博覽會的舉辦時間在每年的七月(選填志願時)、四月(春假時),所以你應該在高一、高二時就去參加。在那個場合,你可以見識到各校系的一切重要資料,而且他們會派出許多重要的老師、學生到場免費解說、諮詢,你得到的資訊絕對是第一手、最直接的,跑一趟博覽會下來,所有大學的資料都到手,一勞永逸。
其他:除了大學資訊之外,別忘了,你還要蒐集有關自己的資料,在口試時作一個展示,讓教授能瞭解你的實力。此外,攜帶作品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引導面試方向。許多教授事先準備面試固定的問題,但是也有教授不會事先準備問題,而是與面試同學視情況而有直接的、不同的互動。如果你攜帶自己的作品去,教授的問題會繞著作品打轉,這些問題也是你胸有成竹、可以事先「沙盤推演」的。
(三)準備作品集

獎狀、參加證明:高中三年來,你獲得的獎狀、獎盃是對你能力的最好證明,不管和你甄試的科目有沒有關係,務必要帶去。如果你參加過與甄試科目有的研習營隊、社團、社會服務等,不妨將結業證書、證明書之類的證明文件帶去。
平面作品集:平面作品以視覺效果及美學取勝。舉凡繪畫、素描、平面設計、攝影作品、小說、新詩、作文…等,都可以帶去。尤其是有關廣告、廣電、新聞、美術、電影、室內設計、景觀設計、服務設計等與「美」、「文學」有關的科系,千萬要攜帶你的平面作品去面試。如果你去甄試有關資訊工程、電機、資訊管理之類的學系時,不妨將你寫過的程式列印出來給教授看,如果你會寫程式的話。如果你的平面作品過於巨大,不便攜帶原稿,可以將原稿攝影存證,攜帶照片亦可。
立體作品集:舉凡紙雕、模型、工藝作品、錄影帶、多媒體…等都算是立體作品的一部份。立體作品的難度比起平面作品來說是更勝一籌,視覺效果也更搶眼。有心的話,自己搞一個「多媒體」式的作品也不錯。
蒐集品、剪報:如果你平時有蒐集與甄試相關的東西,比方說甄試機械系的人可以帶「汽車圖鑑」、名車模型這類的蒐集品,但重要的不是你帶什麼東西去,而是你對蒐集品的鑑賞、批判的功力,要做個有頭腦的學生,懂嗎?
其他:以上這些資料,要好好的分門別類整理一番,可以編成冊的就編成冊,需要製作封面的就製作封面。書店都有賣一種資料整理夾,將這些資料分門別類地整理好,才能從容地展示給評審老師看。
面試應注意事項

(一)面試前的注意事項

認識自己要甄試的科系特色及教學研究內容,瞭解自己為什麼要進入這個學系?及將來如果有機會進入此科系,你的讀書計劃是什麼?
平時多關心時事,多閱讀書報雜誌和此科系相關書藉,並蒐集資料,好好充實學科知能及背景知識。
針對面試充分準備,包括:瀏覽相關知識,設想教授可能提出的問題,徵詢資源人士的意見、嘗試作答、模擬演練…等。
訪談學長、學姐,參考歷年考古題,注意每年考試方式,做週全的準備。
熟悉自傳、小論文作品內容,以便面試時適當表現自己的專長與特點。
詳細閱讀學系所寄發的通知單,並按通知單所載內容,妥善準備面試。
清楚面試地點,並留意到達面試地點的交通狀況及所需時間。
事先準備好面試要穿的服裝,服裝儀容應講求端莊、大方及整齊清潔。
面試前一天放鬆心情,充足睡眠,以保持充沛的體力,以便應試。
(二)面試當天注意事項

提早出門,出發前不忘再檢查攜帶的證件及文具。
口試時,要清楚面試委員問的是什麼?如果不清楚可再禮貌地問一下,澄清自己的想法,再言簡意賅,切合題旨,答如所問,避免漫無邊際的打高空。
回答問題時態度要從容,保持微笑,口齒清晰,儘可能把握機會,適度地讓面試委員知道你的興趣、特長與各項優異表現。
要知道面試委員很可能會根據你回答的內容,再進一步追問。因此,談話的內容要環繞在你所熟悉的事項,讓面試委員對準你所專長的部分發問,千萬別賣弄自己不懂或不會的,或與面試委員非理性的爭議,否則場面會很尷尬。
要以平常心應試,保有高中生應有的自信、禮貌與風度,不要過分關心自己和別人臨場表現的優劣,縱使某一項目考壞了,也一定要繼續下去,不放棄任何可能獲得錄取的機會。
(三)如何表達自己

自我介紹的秘訣:說話音量要適中,要讓對方清楚聽到自己的姓名,說出自己的姓名是要堅定而有自信。
深呼吸的好處:當我們處在緊張的情境,呼吸會變得急促,氧氣的供應量也明顯不足,接下來會使我們更加的緊張,甚至有失常的現象。為了克服自己的緊張,做幾次深呼吸是有用的,透過內在語言告訴自己放輕鬆。
破除心理的障礙:大部分學生認為自己的口才不好,是因為天生就比較不善言詞,其實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害怕在眾人面前說話,真正的原因不在於缺乏這方面的潛力,而是對自己缺乏自信。只要破除「我天生內向,不善言詞」的迷思,藉由正確的訓練方式,並創造有利的環境,每個人都可以有效地發揮這方面的潛能。
有效表達自己的魅力:說話的時候眼睛要看著甄試委員,面帶微笑,可加上肢體動作、表情、手勢的輔助。講話的音量、速度及語調,都是有影響力的。當然言之有物是最重要的,天花亂墬是沒有用的。
(四)面試的題型大致可分為三大類

﹝1﹞一般性問題:
~試務委員一開始通常會請你做簡單的自我介紹,有時也會要求你說出自己的優缺點、興趣和嗜好。對你有了初步瞭解之後,接下來就是五花八門的問題隨興而問,目的是希望你除了讀書以外,還有其他的特殊能力和興趣。通常這些問題是:

為何選擇該系?對該系有何認識?
報紙上的時事,你的看法如何?
對大學生活有何期望?
是否有信心能考上甄試?為什麼?
如果考上,這段時間有何計劃?
大學四年有何計劃?畢業後想要做什麼?
一元硬幣能做什麼?(測量你的創意)
最喜歡和最討厭的科目為何?如何去學習?
上大學後,想參加什麼社團?
針對自傳內容問些高中參加社團的情形,或參加校內外比賽的心得。
﹝2﹞專業性問題:
~這部分主要是評量同學學科的熟練能力,甚至由你報考的科系衍伸出相關的能力,舉例說明如下:

地理學系曾問:由家到本校途中,有何地理景觀,請描述。
化學系曾問:你印象最深刻的化學實驗是什麼?
社工系曾問:介紹自己的人格特質。
公共傳播學系公共關係組曾問:你的人際關係如何?曾排解過什麼糾紛?
觀光學系曾問:作為一個觀光人,你認為需具備何種特質?何種知識?
醫學系曾問:你對安樂死的看法。
工業設計學系曾問:你有相關的美勞及工藝作品?當你完成一件作品時有何感覺?
﹝3﹞即席演講:

演講題目:題目不一定與該科系有關,主要是針對能夠測試出學生的面試能力、組織能力、臨場表現,題目如「讀書與做人」、「現代青年如何迎接二十一世紀」、「談休閒活動」。
進行方式:先抽籤編號,約在開講前20分鐘抽題目,20分鐘後進入另一間演講教室,開始演講,時間約為5分鐘。




國立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本站為澎湖高級海事水產 水產食品科 網站
Copyright © 2020 National Penghu Marine & Fishery Vocational High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880002 澎湖縣馬公市民族路63號
電話
傳真
e-mail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