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輔導
發佈日期:2020/9/9 | 點閱次數:3155

facebook twitter e-mail 字型放大 字型縮小

~剛出爐的社會新鮮人,多半會對如何應付面試感到惶恐,無所適從。所以為了避免在面談時錯誤百出,平白錯失良機,能事先掌握幾分,都不要放棄。以下提供幾道面試的檢擬問題及答題技功,當然這並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只是指引一個思考方向,你可以想想怎樣的答覆,對你來說才是最無懈可擊的,可使你在面試時博得好評,爭取扶搖直上的機會。

1.為什麼到本公司來應徵?
>最好事先搜集資料了解這家公司的概況,回答時說出對公司的印象,強調它吸引你的種種原因,表達你很想到公司的熱誠。
2.為何選擇這份工作?
>可以分析自己的年齡、經驗來回答,最好再談談你認為這項工作的魅力所在,你的工作期待和夢想。
3.你認為自己有那些優點及缺點?
>客觀回答你有那些長處,不要誇大其辭,可談到自己的人際關係。另外,要避免直接說出自己的缺點,轉個彎說:「我正努力在克服……」、「我只是太過完美主義……」。
4.目前有什麼興趣及嗜好?
>對方必定希望找到一個性向與工作性質相符合的人,所以你不妨提出幾個與工作相關連,自己又有興趣的事。
5.你對這份工作瞭解多少?
>無論你是否有這方面的經驗,還是盡量根據自己的判斷詳細回答。
6.公司若需要加班,你能配合?
>可以回答「視情形而定」,如果實在無法加班時,應加以說明自己的難處,讓對方了解。
7.如果有職務或部門的調動,你能接受嗎?
>以積極又肯定的語氣回答,可說「既然是公司奉派,我欣然同意。」
8.你希望在何處上班?
>最好過濾出兩個想去的地方,稍有彈性空間,錄取的機會自然較大。
9.你何時可以正式上班?
>先做好時間表的規劃,斟酌自己的情況,具體回答,如果必須延後上班的日期,應提出說明,對方必定能夠諒解。
10.除了來本公司應徵外,還到那裡應徵?
>如果該公司知道你有到別家應徵不同職種的工作時,會認為你的志向不穩定,所以就職種類似的工作回答,不需避諱。
11.你的目標及理想是什麼?
>可就進入該公司之後,你要是怎樣去計劃新的生活為重點,表達自己肯苦幹實幹的上進心。
12.你希望的薪水是多少?
>必須先評估就業市場的薪資行情,再就本身的經驗、能力及過去的薪水,給一個合情合理的數字。可以做以下的表示:「如果我要求××××元,您們認為適當嗎?」、「可不可以告訴我貴公司對這個職務所能提供的薪資範圍,我考慮之後馬上給您答覆。」、「我參考過一些資訊,認為可以要求××××元薪水」。如果你是社會新鮮人,可參考下面的說法:「這是我第一次就業,所以很樂意接受公司的起薪標準」。
13.你還有什麼問題嗎?
>為了表示你對這家公司的關心,和得到這份工作的強烈意願,無論如何,也要事先準備、提出一、兩個問題。


~面談可說是求職過程中的壓軸好戲,皆大歡喜或是冷冷收場,都決定於這一個關鍵性的階段,所以更需要步步為營,費點心思去做適切的因應,尤其重視面試禮儀,才能留下第一個好印象。

(一)出門面試前總檢查
>服裝是否符合應徵公司的企業文化及工作性質?
>頭髮是否乾淨,髮型梳理是否恰當,給人清新的感覺?
>女性臉上的妝是否太過艷麗?
>是否已經確定過面試時間及地點?
>履歷表、自傳、作品是否攜帶?
>面試地點的地圖、地址和電話是否準備好了?
>有無準備零錢?
>注意手錶正確對時,不要忘記帶。

(二)提早十分鐘到達面試地點
>先瞭解面試地點所在位置,再考量使用何種交通工具,可以快速、順利到達。
>預估出門前準備及通車時間。
>最好預留一些彈性時間,以免發生突發狀況,耽誤時間。
>萬一來不及,應及時打電話告知對方。

(三)進入面試會場時應注意事項
>如果是大型的面試,被點到名字,應精神抖擻地回答。進入面試會場時,應反身面向房門,輕輕地將門帶上。

(四)正式面試時應注意事項
>首先應有禮貌地說「我叫○○○,請多指教。」向對方打招呼時,面帶真誠的微笑,直視對方的眼睛,精神飽滿、握手有力。坐在指定的位子時,應將雙手輕置於膝上,雙腳靠攏。回答問題時,應目視對方,溫文有禮地回答。切忌一邊回答,一邊摸頭髮或看錶。女性應避免一邊回答,一邊玩弄首飾或裝飾品。

(五)語氣要柔和、措詞要優雅
>微笑並傾聽問題:微笑是面試時應有的禮貌。集中精神傾聽對方問題,一方面可正確回答問題,同時有安定情緒的作用。
>不要隨口回答:如果主考官問的問題你不懂,不要急著回答或隨口亂說。對不懂的事情亂做回答,很可能自暴其短而被淘汰。如果聽不清楚或不懂問題所指,可以說:「您的意思是不是指……?」或「對不起,我不太了解您的意思,麻煩你再說明一下好嗎?」
>切忌高談闊論、回答也不要太過簡略。
>略作整理再回答,偶爾停頓幾秒是可以被接受的。

(六)面試結束
>起立後應有禮貌地向主考官致意,走出房門之前,應說聲「謝謝,再見」然後輕輕將門扣上。


~面談,顧名思義就是主試者與應徵者雙方,用語言來彼此交換意見。但是和人溝通,不僅需要語言文字做為媒介,身體語言更能反映出內的真實感受,所以在進行面試當中,如果你能察言觀色,知道主試者的身體語言在傳達此什麼訊息,然後靈機應對,才可深得主試者的心。

  1. 當主試者的坐姿向前傾靠近你時,表示他對你所說的話題感到興趣,很樂意繼續聽下去,這時幸運之神已經降臨在你身上,最好乘勝追擊,盡量施展自己的口才。
  2. 若是主試者有明顯的改變坐姿、身體往後靠或雙手在胸前交叉等動作時,他可能已經不愉快了,應回憶剛剛說話或態度是否有不當的地方,可以及時挽救。
  3. 主試者表現出一副坐立難安的模樣,手指頭輕敲桌面,或拿起桌上的小東西把玩,都是他感到厭煩徵候,這時你可以試著轉換話題,打破尷尬的場面,重拾他的興趣。
  4. 眼睛左顧右粉,視線在你身上游移,或看著辦公桌上的東西不動聲色,那表示主試者心已飛走了,你說的話他沒聽進去。應付這種狀況,你可以主動提出問題,把主試者再引導回面談中來。

~離開學校,心中不免有點茫然,但仍要面對工作的挑戰。到底(工作是人類的本能),書讀得再多還是要工作。可是找工作也不必過分焦急,只要在就業前充分的認識與準備,找到一份適當的工作並不太難,以下僅就這方面,扼要提出三點意見,供青年朋友參考。

一、就業前應有的認識

  1. 心理調適:學校、家庭較為單純,社會則較為複雜而且多元,青年人心理上需要先作準備,尤其要祛除依賴心理,建立自立自強、操之在我的信心。
  2. 職業的選擇:進入就業市場時要衡量自已的性向、興趣與專長能力等主觀條件,並配合社會客觀環境的需要。要有自基層幹起的決心。待遇好的工作,如果缺乏挑戰性,不一定就有發展前途。複雜的環境,繁重的工作,也許就是增進歷練和學習的好機會。
  3. 知能的充實:現代求才者多採公開甄選的方式,因此應事先充分準備。除了本科學識外,還要注意到相關知能。
  4. 耐力的考驗:每年暑假進入社會求職的青年人數眾多,事求人、人求事,很難在短期中配當得恰到好處,因此青年人要具備再接再厲的信心,不要因一時找不到適當工作而氣餒。

二、謀職前的準備工作

(一)預做生涯準備與生涯規劃:在您準備就業前,應根據自己的興趣、性向、專長、學業成就等條件,設定生涯目標,做為謀職之參考。各大專院校之學生輔導單位皆提供相關之生涯諮商,供各校學生利用。若您已經畢業,則本會「生涯輔導資訊服務中心」聘有專業輔導人員提供個別生涯諮商服務,另規劃辦理生涯規劃有關系列講座,以生涯規劃、求職技巧、行職業現況與發展等為題,免費開放供社會青年參加。服務電話:(02)23914714。

(二)準備一份適當的履歷和自傳

  1. 書寫的原則:(1)內容簡潔扼要,一目了然,重點在與工作相關的重要經歷與資料。(2)字體工整,用語明碓易懂,且不要寫錯別字。(3)誠懇地與自已與工作要求有關的特長表達出來,最好能以具體事實陳述。
  2. 書寫的內容:(1)個人基本資料:如姓名、性別、年齡、住址、電話、健康狀況、人格特徵、專長等。(2)教育背景 :如所受最高教育程度、學校名稱、主修課程等。(3)工作經驗:如公司名稱、所任職務與工作內容等。

(三)應徵面談前的注意事項

  1. 面談前的準備:(1)首先必須了解自已的能力、人格特質以及追求的目標。(2)儘量事先多了解所欲面談公司的性質、組織、業務狀況,及未來工作上的問題、地點、福利、起薪等事項。(3)事先考慮面談時可能被問到的問題,例如:請你先自我介紹一下?你為何來本公司應徵 ?希望的待遇多少?你對本公司了解多少等。
  2. 面談當天應注意事項:(1)務必守時,不妨提早五至十五分鐘到達。(2)注意服裝儀容,穿著要整潔大方,不妨稍加修飾,(3)言談舉止自然、誠懇且要有自信。(4)態度應積極熱心,以表示自己對此項工作機會的興趣。
  3. 其他一般應注意事項:(1)注意禮貌,如進門前先敲門、坐姿端正、視線自然接觸對方、結束時說聲謝謝。(2)心情保持輕鬆自然,面帶微笑。(3)說話要穩健、有條理、有系統,避免重覆。(4)聽比說更重要,不要打斷主試者的話。面談過後,可以寫封簡短的致謝函,以表明對工作的喜好,增加雇主良好印象,提高錄用之機會。

三、爭取就業機會

~就業不能寄望於幻想,須由自已的努力才能獲得,下面提出求職的正確方法,供您參考運用

  1. 參加考試及甄選:參加公職考試及公民營企業機構所舉辦的各種甄選,前者由考選部辦理,後者則大多委託青輔會或各地就業服務中心代辦。有志參加考試者,平日要多注意報紙上的新聞與公告,如果對考試有疑問時,公職考試可逕函「台北市文司區試院路一號考選部公共服務中心」或電話:(02)22368094詢問,亦可訂閱由考選部發行之「考選週刊」,公民營企業機構之甄選,可逕函「台北市忠孝東路一段三十一號二樓青輔會生涯輔導資訊服務中心」或電話:(02)23914714洽詢。
  2. 商請親友推薦:儘可請求親友、師長、學長協助推薦所需工作,因為他們的社會關係較廣,所獲得的訊息亦較多,透過他們的引薦,可增加成功的勝算。
  3. 透過就業服務機構協助:服務機構包括,各級學校就業輔導室、青輔會、省(市)各國民就業服務中心、站,其主要服務容,包括求職與求才登記、職業指導與諮詢、職業訓練等等,您儘可向他們請求協助。
  4. 看求才廣告應徵:根據青輔會的調查顯示,目前已就業的大專以上青年,其獲得工作最主要的方法為看報紙求才廣告應徵。青輔會針對此項需求,特採訪各行業就業機會並用電腦處理,建立「專上求才職資料庫」、發行「求才週刊」、「國內外碩士以上高級人才就業資訊」,逐日列印公布,供求職青年參考應徵。
  5. 利用電腦透過網路檢索:青輔會為服務求樴青年及需才機構,特建立「專上求才求職資料庫」,現有政府機關、學校、公民營企業、研究機構基本資料六萬八千餘家,每年蒐集之就業機會超過十二萬個,所有資料均經過適當分類,是青年求職資訊的最佳來源。
  6. 自行創業:就業是每一個大專青年離開校門後最關心的切身問題,必須作正確的努力與抉擇,期能適才適所。如一時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不妨在可能情況下先行就業,並繼續充實自我條件,等待符合自己性向、興趣和專長的工作。一旦如願以償,即必須持之以恆,積極進取,以敬業樂業的精神,犧牲奉獻,服務社會。

~對於「就業情報」的蒐集,是每個找工作、換工作的人最重要的功課。更正確的說法為,善於利用自己所能掌控到的求職管道,以求全面出擊後再做仔細挑選,這樣必能尋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在大眾傳播媒體發達的今天,各種人力市場求職求才機會管道日益增多,使求職者有更方便的選擇方式。

  1. 報紙分類廣告的求職欄:這是企業徵才最常用的方法,也是一般人找工作的主要途徑,目前以中國時報、聯合時報系的資料最為完備,也最為求職者所依賴。欲求職者,只要根據職業欄所刊登的工作訊息,評估自己是否符合徵才條件,以及衡量自己的能力和需要後,填寫履歷表寄出,或以電話洽詢,及有機會等候近一步的面試機會。
  2. 求才周刊:這是行政院青年輔導委員會每週固定推出的,以介紹「事求人」的就業資訊為主,對於台灣中小企業而言,無疑是徵才的主要途徑。
  3. 就業雜誌:目前市面上已有多種雜誌,以醒目的標題、活潑生動的內容,專門提供求才、求職的情報。這種求才刊物集合了企業求才訊息,以及配合特定族群發行專刊,確實提供求職者更清晰的求才管道。
  4. 校內就業輔導單位:不少學校均設有就業輔導單位,在校內公告欄張貼企業徵才啟事,不僅提供些許就業訊息給學生,還提供與工作有關的諮詢輔導作業、求職講座。另外,有些明星學校亦會跟企業集團合辦「求才活動」,或採取建教合作的模式為學生爭取畢業後的就業機會。
  5. 電腦網路人力資源站:利用網際網路之便捷所設立之便捷所設立的就業情報站、私人求才資訊網可說與日俱增,求職者不妨搜索分類目錄,登錄相關資料較為豐富或清楚的網站,以獲取就業資訊和機會。換言之,只要加入該網站之人力資料庫,詳細填寫個人履歷資料,包括學經歷背景、工作經驗、專長、各項技能和自傳,即可享受該求才網「免費」提供的各項服務。另外,不少網路人力資源站還設計有履歷表離線登錄或修改表格,可將登錄或修改表格傳送到您的電子郵件信箱,您更可以在非連線的情況下,在自己的電腦上填寫或修改履歷,直到要正式登錄時,才連上網路按鈕傳送即可。當然,您也可以將離線登錄表格轉送給親朋好友使用。
  6. 透過師長、親友的介紹:也就是透過社會關係、社會人脈來取得進入某某公司任職的機會。事實上,許多公司的確非常樂於接受內部員工引薦優質人力、社會新鮮人入門。
  7. 參加各種考試,取得證照:可參加每年高普考及視情況而定的特種考試;考取證照者,透過政府單位的安排,當然就有一輩子吃公家飯的機會。
  8. 地方性的就業服務站:中華民國就業輔導機構,目前設有多處輔導中心、服務處﹙所﹚,除了具有求才、謀職登記的服務外,還提供晤談、諮詢、聯繫、介紹、追蹤、協調、輔導之功能。
  9. 就業展覽會:由相關性企業聯合舉辦徵才活動,在開放的空間裡設置求才攤位、舉辦求才對象說明會,以供求職者選擇與面試。
  10. 人才仲介公司:人才仲介公司之成立,乃主動蒐集求才資訊或接受求職者登記,以建立人才資料庫,供企業選用或代企業遴選適當的人才。
  11. 有線電視頻道:各有線頻道或系統業者,會在第四台播映徵才廣告,但以區域性的徵才活動或新興傳播媒體的相關行業為主。

  1. 字跡工整,不潦草。
  2. 文句通暢,段落清楚。
  3. 無錯別字,內容簡潔易讀。
  4. 實事求是,正確的表達自己。
  5. 用字力求生動、簡潔,不拖泥帶水或長篇大論。
  6. 文法、標點和拼字使用均需正確無誤,才能產生好印象。
  7. 強化訴求,把訓練和經驗有關的事實陳述出來。
  8. 不宜誇大不實地渲染自我的能力和專才。
  9. 在附件部分,可適度敘述自己過去成績或成就。
  10. 最好使用品質優良的紙張書寫。
  11. 盡量用商業語氣書寫,避免不成熟的用語。
  12. 求職信結尾的句子,必須力求特色,避免老生常談。

  1. 以愉快的笑容做答
  2. 展現自己的優點與長處
  3. 態度自然而親切
  4. 強烈的企圖心
  5. 柔情富朝氣
  6. 注意禮節
  7. 隱藏缺點或惡習

  1. 面試前,先對該公司的營業項目、營運狀況做好充分的了解。
  2. 與主試者說話的距離,以一百三十公分至兩百五十公分較為理想。
  3. 為了達到面試的機會,透過親朋、好友的管道先行介紹,未嘗不是很好的方法。
  4. 台灣中小企業提供了三分之二強的就業機會,因此,千萬不要存有非大企業不可的心態,以免期望一再落空。
  5. 既然約定了面試時間,切莫發生遲到、早退的情事。
  6. 把自己的名字念清楚,然後很大方地利用各種有力的條件自我推銷。
  7. 儘量用具體的例證、成就來支持自己的論點。回答主試者的問話,以清晰、簡潔、有條理為努力的目標,但絕不僅是「嗯哼」、「是」、「對」、「好」、「喔」簡單的回應。
  8. 多講正面、有利於自己的事情。也就是儘量把焦點擺在自己的的能力與優點上面,避免彰顯自己的缺點,尤其一些專用術語、暗語的使用一定要正確,否則會自曝其短、自毀形象。
  9. 面試重點,應全力擺在這份工作是否適合你的話題上,試圖讓對方感覺你對公司可能帶來的貢獻、助益,還有解決問題、創造業績的能力。
  10. 注重禮節、音量、表情、動作、態度是否合宜等問題。也就是事實調轉自己音量大小,並配合表情,加入語調、節奏感等比較活潑、生活、幽默的詞彙。
  11. 比免以不雅、俗氣的口吻對答。
  12. 回答主考官任何一個問題的時間與內容,最好適度地控制,不要東扯西扯,更不要任意偏離主題。
  13. 面對頗為自負的主試者時,最好當個聽眾、切記急著插話。
  14. 要以實實在在的口吻來敘述自己的優點、才華和能力,避免誇大、說謊、武斷的說法。
  15. 遇有不會做答的問題時,不妨據實說出,切莫狡辯。
  16. 有些主考官喜歡出具有陷阱的題目,面試者務必仔細觀察、小心回應。
  17. 直到你明白該職務的工作性質和內容,或者是雇主已經明確的表示你是該職務適任的人選時,你再跟對方協議薪資問題,並以爭取最高薪酬為目標。
  18. 面試完了,不管有無「被錄取」的把握,最好在三天後寄張謝卡給對方,除了展現自己的風度外,要向有權僱用你的人聊表謝意。

  1. 請您自我介紹?
  2. 請問您為何要辭去上一份工作?
  3. 您對這份工作的期望與目標為何?
  4. 談談您的工作經驗?
  5. 談談您的工讀經驗?從打工經驗中學得什麼?
  6. 您的優缺點有哪些?
  7. 談談您的交友狀況或家庭生活?
  8. 您覺得個人工作生涯發展至今,還算順利嗎?
  9. 您未什麼選擇來本公司應徵?有何感覺及印象?
  10. 您為何從事這一行?發展性真有那麼好嗎?
  11. 談談您過去工作上的成功經驗或失敗經驗?
  12. 您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我?
  13. 加入公司的行列後,您對這份工作有什麼期望?
  14. 您希望多少待遇?
  15. 如果你被錄取了,何時可以來上班?
  16. 談談你的性格?
  17. 求學時代您感覺印象最深刻、懷念的事情是什麼?
  18. 您曾參加過什麼社團活動?從中學得什麼?
  19. 您可以接受加班或工作上的壓力嗎?
  20. 您最擅長哪種運動?平常從事哪些休閒嗜好?
  21. 談談您的生活信條?
  22. 您喜歡哪一位政治人物?為什麼?
  23. 您喜歡閱讀哪一類書籍?為什麼?
  24. 您選擇這門科系的理由何在?
  25. 您認為自己最適合從事哪種工作?





國立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本站為澎湖高級海事水產 航運管理科 網站
Copyright © 2020 National Penghu Marine & Fishery Vocational High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880002 澎湖縣馬公市民族路63號
電話
06-9261101#521
傳真
e-mail
@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