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生涯輔導活動計畫

發佈日期:2020/10/21 | 點閱次數:0

facebook twitter e-mail 字型放大 字型縮小
台灣省立澎湖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學生生涯輔導活動計畫
壹、依據
一、教育部青少年輔導計劃 二、本校輔導工作委員會決議


貳、目標 一、促進學生自我探索,瞭解其本身之人格特質、興趣、能力性向、價值觀、發展其自我觀。 二、培養學生之生涯決策能力。 三、培養學生之職業道德觀念。 四、協助學生了解其個人興趣,鼓勵培養正當嗜好,學習安排休閒生活之能力。 五、協助學生認識工作世界。 六、協助學生認識就業市場,掌握就業機會。 七、協助學生認識升學進路。 八、協助學生認識國家考試。

參、實施項目

項目一:實施職業輔導有關各類測驗

目標:促進學生自我探索,了解其本身之性格興趣,價格觀念及性向能力,以發展 其自我觀念,奠定生涯發展之基礎

辦法:

一、實施各有關測驗

1、實施職業興趣測驗,我喜歡做的事 2、實施輔導性向測驗 3、實施賴氏人格測驗

二、測驗辦法

1、利用班級輔導或小團體輔導方式實施。 2、各種測驗實施後,由輔導室老師將處理完畢之結果發給學生,並說明 意義,以協助學生增進自我了解。

項目二:升學進路介紹

目標:協助學生認識多元升學管道,提供升學之學校科系等有關各種資料,以增加 其適性選擇之機會。

法:

一、輔導室蒐集所有可升學之學校資訊。

1、多元升學管道資訊。 2、各學院之簡介資料。 3、各學校之招生簡章。 輔導室陳列各種有關資料並隨時為同學解說服務。

二、舉辦升學管道說明會。

1、輔導室平時蒐集各種本校學生可升學之學校、科系等有關資料。 2、於週會時間舉辦多元升學說明會,聘請校內老師指導。

三、舉辦各學科學習及考試準備方法座談會:聘請校內各科具專長之老師與同學們座談。

項目三:實施學生生計規劃團體輔導

目標:培養學生之生涯規劃能力,以期對個人之生涯發展積極負責。

辦法:

一、設計生涯規劃團體輔導活動,共計六單元。 二、本項目之實施六小時,於二年級下學期實施完畢。

項目四:提供網路就業資訊

目標:訊速提供學生查詢有關職業種類內容。

辦法:

一、提供全體學生網路職業內涵資訊之網址。 二、提供全體學生網路求職網站網址,並協助如何由網路取得就業機會。 三、印製網路求職手冊,分送各班利用。 四、印製求職大補帖,提供三年級各班利用。

項目五:瞭解工作世界內容及發展資訊活動

辦法:

一、工作世界探索活動 由輔導室提供各班如何由網路上取得職業工作內容資訊,以增進學生對工作世界之認識。 二、輔導室蒐集有關資料陳列工作世界內容資料,供同學參閱。 三、海勤類科,舉辦職場參觀,深入了解未來工作世界的面貌。

項目六:建立正確職業道德觀念活動

目標:培養學生應有之職業道德觀念及正確職業觀念

辦法:

一、職業道德課程訓練

蒐集職業道德課程資料,整理設計完成職業道德培養課程。共計六單元,及職業道德觀念閱讀資料壹冊。提供各班導師參考使用。職業觀念閱讀資料發給學生作輔助閱讀資料。

二、建立正確職業觀念各種比賽

舉辦建立正確職業觀念演講比賽 舉辦建立正確職業觀念論文比賽 舉辦建立正確職業觀念漫畫比賽 配合校內訓導處及教務處所舉辦之學生國語文競賽,舉辦上述各項競賽。 各項比賽結果公佈,藉以增進同學們的正確職業觀念,論文比賽結果公佈於公佈欄,演講比賽前三名者於朝會時間舉行複賽,吸引同學注意。

三、就業安置

配合就業輔導組,與各廠商連繫就業機會,建立電腦檔案。平日提供畢業生就業及工讀生就業服務,每年五月以看板公佈就業機會,並為有意就業之學生寫介紹函。

四、畢業升學或就職情況追蹤調查

每年發調查問卷給最近三年畢業生,以瞭解學生就業後之情況,作為日後就業輔導之參考資料

項目十:推甄面試輔導

目標:協助參加推甄面試之同學準備如何參加面試。

辦法:

一、蒐集面試有關題目與內容。 二、提供欲參加面試同學模擬面試機會。 三、面試書籍資料陳列輔導室供同學參考。


*
國立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20 National Penghu Marine & Fishery Vocational High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
網站更新日期:2024/4/23
地址
880002 澎湖縣馬公市民族路63號
電話
(06)9261101 [分機表]
傳真
(06)9276470
e-mail
wlmbkwxtldh@mail.edu.tw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