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傳
發佈日期:2020/9/23 | 點閱次數:671

facebook twitter e-mail 字型放大 字型縮小
如何寫自傳

推薦甄試幾乎八成以上的科系都要求學生撰寫「自傳」,並且於口試前寄到該校。許多科系對於「自傳」的評分甚至高達百分之三十。
通常教授們想由分自傳中瞭解下列問題:你是何種個性的人?你為什麼選擇該科系?你為什麼選擇該大學?你過去有什麼學業上的成就或能力來就讀該科系?你對自己有怎樣的看法和期許?所以一篇好的自傳最起碼要能回答上列問題。
撰寫自傳時應注意的事項

字數的控制要恰到好處,不要三言兩語打發過去,以致於無法完整表達自己特色,也要避免下筆數千言,對方看了可能會不耐煩。一般而言六百字到八百字最好,超過一千字就過多了,你也可視實際的需要做適當調整。
字體要端正大方,使用有格子的稿紙,注意文句需通暢,標點符號要清楚。
自傳是一篇抒情文,可以陳鋌個人的工作態度、人生觀,以散文,白話的方式表達,其中不要對人、事、物做太多的批評,或者以溫婉間接的口吻表達。
結構可分成兩大部份,一部分談本身的性向、興趣、專長和學經歷,另一部分是家庭背景和成長歷程。
可用時間先後來劃分事情的重要性,通常時間越久遠的事,只要輕描淡寫就可以了,因為較無參考價值。時間較近的事,就要多下功夫,引人入勝。比如:目前的家庭狀況及工作觀,大學或研究所的求學經歷等,必需詳加說尤其是與應徵工作有密切關連的地方。
如果你畢業於很好的學校、唸的是十分熱門的科系,在校成績表現也非常優異,可利用這個機會,塑造個人優秀的形象,最附上成績單證明。
自傳必定會對自己的人生觀及理想目標做闡述,但別盡是唱高調,不切實際,對方會認為你太過幼稚,無法令人信賴。
如果你擁有許多專長,以前的歷史十分輝煌,在此展現出來,不過要具體且明確,最好能附上作品資料或獎狀等。
為了增加文章的可看性,可舉出自己比較欣的名人或書,但基本上要具知名度,大家都有基本認識,不會覺得陌生。
內容切忌平淡無奇,八股式的文章,千篇一律,對方必定提不起興趣。所以要切合主題,言之有物,如此便掌握了成功的契機。
自傳的內容應包括

基本資料:包含姓名、出生地、就讀學校、興趣及嗜好。家庭狀況可約略提及,除非家庭背景與你選讀的科系有深厚的關係,否則不必述敘太瑣碎。
求學經歷:簡單說明自己的求學過程。如果甄試科系相關的學科分數高的話,要特別提出來強調。另外個人成就、競賽成果,以及從中所學習到的身心成長,若有具體證例亦可提出。
動機與目的:這個部分相當重要,下筆時可以開門見山的方式說明自己為何對該校該門科系情有獨鍾,所以你必須對它有所了解。
課外活動及特殊技能:你參加校內、外各項社團、活動,說明你參與、付出的程度,教授可以判斷你的人際關係。此外個人的特殊才華亦可附帶一提。
個性及優缺點:多花點腦筋想想自己的大大優點和小小缺點,並且具體舉例說明之。
生涯規劃:你自己未來的規劃與看法。
自傳寫作秘訣

基本精神:隱惡揚善多表現你的特長、優點,也可以提一、兩個無關緊要的「小小」缺點,好好行銷自己。
基本要求:通順無錯字字跡整齊、乾淨,無錯別字,通順。
進階要求:獨特下筆時要先想清楚,你要表達的是怎樣的一面,要強調的是什麼,要舉什麼例證來說明自己的能力,記住「少用」一堆形容詞,要寫有力的事實,最好說明你背後付出的心血與努力,讓評審肯定你的能力。
高階要求:引人入勝、令人感動說之以理,動之以情,描述生動清楚。
自傳寫作大忌

切忌「筆跡潦草」。
切忌「平凡無奇」:不要寫流水帳,要把它當作應用文或文學創作來看待,以高明的說故事的技巧,給教授們留下好印象。
切忌「虛偽噁心」:例如「冰雪聰明、愛迪生再世、又孝順又聰明,奮發向上…」像這樣一連串的形容詞最好少用,換一種以「具體事實」為主的描述方法會更具說服力。
切忌「說謊造假」:不要編造一些沒有發生的事,否則容易露出狐狸尾巴!
切忌「內容空洞」:多寫些個人的感受,千萬不要像流水帳一樣毫無感情。
切忌「完美無瑕」:人非聖賢,不露一點破綻,讓教授們下手發問,也不好,但是,要露出的是無關痛癢的小破綻,而不是給自己致命的一擊。




國立澎湖高級海事水產職業學校全球資訊網 版權所有
本站為澎湖高級海事水產 水產食品科 網站
Copyright © 2020 National Penghu Marine & Fishery Vocational High School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
880002 澎湖縣馬公市民族路63號
電話
傳真
e-mail
@
TOP